本土疫情爆發,新北市長侯友宜17日表示思考興建方餐醫院。不過,總統蔡英文今(17)日在民進黨線上中常會表示,這段時間,無論足跡公布、普篩、興建方艙、或是進口中國疫苗,這些說法都不是新的。事後也都已經證明,指揮中心的判斷才是正確的。

民進黨今日透過線上方式舉行中常會。會後,也由發言人周江杰透過線上方式轉述。

主席蔡英文會中表示,因應疫情,上週起中央黨部各項會議,都已經以視訊召開,今天是第一次線上常會。謝謝今天參與會議的常委、中評會主委,及黨部同仁們,共同配合防疫措施。

蔡英文說,這幾天疫情升溫,警戒升級,昨天也已經宣布各級學校停課。看到,化學兵全力投入消毒、疫調人員努力清查足跡。醫護人員堅守崗位,也有許多基層醫師站出來支援篩檢。民眾配合減少外出、店家配合實聯制,台灣人在這次的表現真的很團結。

蔡英文說,現在的第一要務就是防疫,防疫是全民總動員,尤其我們是執政黨,每個人更是要以身作則,一起來打贏防疫這一仗。

蔡英文說,在這裡,我有三件事情,要請大家務必協助:首先,中央地方一定要合作。尤其是執政縣市政府,務必做好示範,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相信只有中央地方並肩作戰,防疫才能做得更周全,保護大家的安全。

蔡英文說,第二,黨公職、幹部務必幫政府緊盯假訊息,並協助澄清。過去這幾天,網路社群平台出現大量的假訊息,打擊防疫信心、干擾防疫工作。

她說,防疫視同作戰,打假訊息就是戰場上的關鍵戰役。對於假訊息,除了全力偵辦之外,也要請所有的黨公職、幹部同仁,收到假訊息,隨時要互相提醒,並通知中央黨部,會有專員處理假訊息。

蔡英文說,同時,黨中央也要隨時因應,運用所有能使用的管道,即時澄清,不要讓假訊息擴散出去,打擊大家的防疫士氣。

她說,第三,對防疫務必保持信心。我們執政就要滿五年了,大家都理解執政確實不簡單,挑戰會不斷地來。但過去每一次的挑戰,我們都能夠因應,這一次也不例外。

蔡英文說,例如外界討論疫苗取得的問題,早上陳指揮官已經向報告,今天下午會有40萬劑AZ疫苗抵達台灣,昨天才到指揮中心聽取疫苗廠的簡報。目前,外購疫苗、國產研發的進度,都在掌握之中,指揮中心會持續妥善安排施打順序,讓民眾能夠有序施打、得到保護。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無論是足跡公布標準、是否普篩、興建方艙、或是進口中國疫苗,這些說法都不是新的,指揮中心也都已經累積充分經驗來因應。事後也都已經證明,指揮中心的判斷才是正確的。

她表示,保持信心,共度難關。謝謝每一位「團結防疫守台灣」的國人,也請執政團隊全體同仁,保持信心,全力投入防疫,一起來克服眼前的挑戰,謝謝大家。

 

民進黨舉行線上中常會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