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全台一些縣市甚至台南市也增設社區篩檢站,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9)日表示,要不要篩檢最重要是看疾病盛行率,會根據社區群聚感染狀況跟高風險的族群來處理,並表示高雄市已超越3級的防疫措施相關規定,落實每個防疫步驟,避免進入第四級封城

陳其邁在防疫加嚴措施記者會受訪表示,要不要篩檢,什麼時候篩檢,最重要是看疾病盛行率,假如是1%,篩檢出來的陽性預測值50%,所以流感流行期間進行快篩,沒有流行時進行外篩,陽性預測值有時候大概只有2~10%左右,換句話說,篩了100個,90個是偽陽性,所以必須看疾病盛行率,來決定要不要做快篩或者篩檢,從這個邏輯來看兩種情況會進行外篩,一個高風險族群,假如調查盛行率大概10% 20% 30%,可能要進行快篩;假如盛行率只1%甚至是0.1%,陽性預測值會低於大概50~20%左右,會根據社區群聚感染狀況跟高風險的族群來處理。

他說,高雄市現在做為篩檢的PCR量能,現在都還足夠,已經在應變計畫裡面做好準備,不是只有篩檢出來而已,篩檢出來要怎麼解決,要做什麼檢查,病人要做什麼處置,要有一套很完整的應變機制,請大家放心,高雄市政府做好規畫準備,會看疫情狀況來調整策略。

至高雄市防疫等級是否還會從現在的準3級再升級?陳其邁說,高雄市防疫措施甚至比3級還嚴,已經超越3級的防疫相關規定,今天召開記者會就是苦口婆心提醒大家,其實這麼多防疫措施,都是在保持社交距離,另外一個就是要戴口罩,戴口罩率增加到90%的時候,就是最好防疫,防疫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戴上口罩,即使感染病毒也不會傳出去,假如健康戴上口罩,病毒也不會找上你,兩個人都戴上口罩,就可以保護你跟我。

他說,整體防疫措施,必須在每個防疫步驟落實,所有措施都不希望進入第四級封城,每一個都要保護自己保護別人,在沒有疫苗之前,戴上口罩就是最好防疫利器,今天沒辦法,市長一定要執行法律,為大家好,請大家務必遵守法律。

針對萬華茶藝女失聯的情況如何圍堵?陳其邁說,萬華到現在,已經一、兩個禮拜,個案足跡按照人口遷移頻率、速率來看,大概是一萬到一萬五有可能來到高雄。所以他相信包括彰化、台中,或者是其他縣市,多個案幾乎很高比例都是跟萬華、新北旅遊史有關。所以做好自身防疫,在社區傳播的階段,或高雄還未到社區傳播的階段,大概處於次波感染家庭群聚,我們要開始做好未來準備,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外出,假如從新北回來,建議加強自我健康行為,避免外出。最好在家也戴上口罩。

陳其邁表示要不要篩檢最重要是看疾病盛行率。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