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本土疫情延燒,過去一年間台灣彷彿是平行時空。日常生活幾乎沒有受到影響,此刻人們才感受到病毒的威脅近在眼前,也因此全民都對自身的防疫措施高度重視,不過與此同時,網路上也流傳著許多相關的錯誤資訊。近日在LINE群組盛傳一則訊息,宣稱疫情擴散期間,千萬不要喝冰水及吃冰品,有三位泰國工人很喜歡喝冰水就因此染疫,經查核中心查證,此為錯誤訊息,吃冰和染疫並無相關。

該訊息稱,喝冰水、吃冰品會造成支氣管虛弱,就很容易感染病毒,「我們有三位泰國工人很喜歡喝冰水,因為天氣熱,就天天喝,又跑去市場買東西,現在就感染到新冠肺炎了,細菌很快跑到肺部,三位工人正在醫院治療中。」

首先,近日並無泰國工人染疫,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對部分有過敏性氣喘的患者來說,吃冰品可能會引發氣喘,但吃冰品與感染武漢肺炎病毒沒有關係。

中醫師吳明珠則表示,肺確實比較不喜歡太寒,但吃冰跟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並沒有直接相關,且不同體質的人需求不同,肺氣虛寒者需要喝溫熱水;體質燥熱、容易口乾舌燥、容易嘴破、便秘的人,如果喝得太溫熱,不會增加免疫力,甚至會有害,可喝微涼或常溫飲品。

在LINE流傳的錯誤訊息。   圖:翻攝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