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爆發,近來全國嚴格落實「簡訊實聯制」,連乘坐大眾運輸工具都可使用,但目前採「自願制」,也不會有罰則,除非疫情愈來愈嚴重,才會強迫民眾一定要使用。在高雄市長陳其邁的提醒下,行政院政委唐鳳繼口罩系統查詢平台後,再次開發「簡訊實聯制」,民眾只要掃描QR Code、收簡訊後,即可在手機上填寫資料,無須再手寫,減少疫病傳播的風險。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於5月15日召開記者會,認為有必要將防疫警戒等級升高,雙北升高為三級警戒,當天下午在指揮中心邀集各縣市首長召開視訊會議,其中,陳其邁表示,可開發用QR Code做實聯制,這個想法跟蘇貞昌不謀而合,也希望讓店家使用「實聯制」更快速便利。 

唐鳳進一步說明,掃描店家的QR Code、按下連結、發送簡訊,只要5秒鐘;店家只要確認剛剛送出的簡訊,就已經完成「實聯制」的動作。至於Line的部分,則是使用「疾管家」進行。若手機沒有照相功能,只要打開簡訊功能,收件人輸入1922,訊息欄輸入店家碼、發送簡訊即可。 

政院今天推出的「簡訊實聯制」系統,可讓民眾進入相關公務機關、店家無須填寫姓名、手機號碼等資訊,只要花幾秒鐘的時間掃一下QR Code,省時又可防疫,而且一旦發現確診者,也可以透過系統追蹤足跡,迅速掌握相關接觸者,以免出現防疫破口,將先由中央政府機關開始實施,也歡迎民間業者加入,目前不會強迫所有業者都要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