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根據《今日印度》的一篇獨家報導指出 ,「漲價後,中國向印度發送不合標準的製氧機」,此報導在中國輿論場引發公憤。報導內容顯示,印度民眾手上握有發票、照片等證據,還有匿名買家、消息人士聲稱「中國的公司在生死攸關的問題上以犧牲印度人民的生命來謀利」。有憤怒的大陸民眾將《今日印度》的做法形容為「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並懷疑印媒報導缺乏可信度。

對於印度方面的指控,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稱,為了完成暴增的印度訂單,一些中國企業超出負荷生產,導致制氧機價格大幅上漲,此背後有著複雜的市場因素,不是中國企業能夠左右的。

中國醫藥物資協會醫療器械分會會長柏煜17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坦言,中國國內製氧機的價格上漲,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需求量瞬間爆發導致供需關係失衡。第二,相關零件比較缺乏,尤其是如分子篩等配件的供應鏈大多在歐美,而現在這些配件本身都在漲價,交付週期又比較長,因此僅有的現貨不可能不貴。此外,有印度用戶可能沒有直接找到生產廠商,所以給了一些商人加價的機會。

《今日印度》報導中國向印度發送不合標準的製氧機。圖為印度缺氧氣供應,民眾排隊購買氧氣瓶來治療新冠肺炎患者。   圖 : 翻攝自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