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7日針對以巴衝突事件罵美國「正在用沾滿鮮血的雙手書寫歷史」後,當地時間18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發表聲明稱,美國強烈譴責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近日發表的反猶太言論。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 : 「我們敦促艾爾段總統和其他土耳其領導人避免發表煽動性的言論,以免引發進一步暴力衝突。我們呼籲土耳其與美國一道努力結束這場衝突。」

「反猶言論無處容身。美國堅決致力於打擊一切形式的反猶主義。我們嚴肅對待經常伴有反猶主義的暴力以及助長反猶主義的危險謊言。我們必須始終以事實反駁謊言,以正義回應仇恨犯罪。」聲明中稱。

普賴斯沒有具體說明美方認為艾爾段的哪些言論是反猶言論。不過報導提到,巴以衝突之際,艾爾段直言不諱地為巴勒斯坦人辯護。以色列警方與巴勒斯坦民眾發生衝突後,艾爾段批評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發動空襲,並把以色列稱為「恐怖主義國家」。

美國國務院針對艾爾段的聲明發出新聞稿。   圖 : 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