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爆發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在中國引發廣泛關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8日在微博Po文批評,台灣之前「有點抗疫成績」,民進黨就「使勁從政治上消費它」,而對迎接新的疫情挑戰則疏於準備。台灣2300萬人口,一天新增確診2、300例,這是疫情已經失控的清晰信號。之所以會如此,全因民進黨對抗疫不夠專心,政治考慮太多。

胡錫進表示,疫情在台灣島內大爆發,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胡錫進痛批:「台灣民眾對防疫的配合與自律一度書寫了島內防疫的好成績,民進黨當局將大量注意力放到了如何在政治上消費這一成績,卻沒有為應對疫情接下來的可能衝擊認真準備,從而讓台灣社會付出眼下的代價。」

胡錫進指出,台灣這波疫情始於華航機組將病毒帶入島內,隔離酒店存在嚴重疏漏,事後對感染者和密接的追蹤、隔離又不堅決,這實際暴露了體系性的薄弱和僥幸。待到單日新增確診破百後,民進黨當局對實施最高級別防控仍猶猶豫豫,這顯然是同一問題邏輯在不同層面的表現。

胡錫進續指,民進黨對抗疫實在不夠專心,政治考慮太多。視台灣為「民主體制抗疫的優等生」,採取什麽措施總想對照這個標籤討好美國和西方世界,為抹黑中國抗疫成就「遞一把刀子」。胡錫進還說:「台灣的政治太多了,各種政治考量組成了民進黨當局採取抗疫策略的主要邏輯線,最大限度地確保島內民眾健康和生命安全被放到了次一級的位置上。」

胡錫進提到,台灣一直缺疫苗,疫苗接種率迄今不到1%,比印度還低「是多大的隱患!」然而台灣並沒有為此著急。台灣外交系統反而將近期的工作重點放在為友邦爭取疫苗上,以此換取後者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胡錫進稱:「台灣本來可以有一個可靠的疫苗來源,那就是對岸大陸,尤其是大陸的國藥疫苗本月已經獲得世衛組織的正式推薦。」

中國國台辦17日發布新聞稿,表達願意提供台灣疫苗,但陸委會當晚隨即回嗆對岸「不必假好心」。胡錫進直指,台灣疫情已經失控,此時很多病例已失去流調線索,全島普篩是查明情況、精準抗疫的唯一辦法,但民進黨當局至今很像是懼怕普篩,被疑擔心那樣將致查出來的病例數激增,在政治上「不可承受」,是一種集體的「諱疾忌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