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確診4天飆破百例,各縣市紛紛進入疫情第三級和準三級的警戒標準。加護病房醫師陳志金今(19)天在臉書分享一張圖片指出,「一旦確診,不是只有你有事」,同時還會連累到周遭的親友、社區、醫療甚至國家,因此呼籲大家「一起宅在家」,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人。

許多人看到部分患者確診但沒有症狀,可能會認為武漢肺炎沒想像中的那麼可怕,甚至可能覺得買了防疫保險就不會有問題,不過Icu醫生陳志金在臉書發文表示「一旦確診,不是只有你有事」,而是會連帶影響到生活周遭曾經接觸過的人事物。

陳志金指出,「不是你自己怕不怕感染的事,而是每一個人感染之後,都中會形成一個缺口,對家人、親友、社區、醫療、國家造成沈重的負擔!」,這些你接觸過的人,像是早餐店阿姨、餐廳員工、超商店員等,在接下來必須被迫停班、停業,沒有收入,也間接連累到每個人所代表的家庭。

陳志金認為,雖然目前很多活動都受限讓生活變得很不方便,不過還是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克服,像是「不搭公車,那就提早半小時走路;儘量不搭電梯,改走樓梯」。最好大家每天都能讓「足跡單純化」,減少非必要群聚活動,一起宅在家裡才有望拯救疫情。

一旦確診不是只有你有事,恐怕還會連累到其他接觸過的人。   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