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升溫,此次萬華、蘆洲群聚確診病例數已逼近千例。連日關心疫情發展的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今天(18日)再次在臉書PO文,稱「疫情曝光後R0值已低於1」、「曝光前舊案例共約1千多」,呼籲「關心但不必憂心」。

沈政男對於萬華群聚的疫情規模估計,認為可分成兩部分:疫情曝光前舊案例數目與曝光後R0值。沈醫師指出,萬華群聚是一個超密集空間的群聚,合理估計R0值是4,就是舊案例數目,R0=4,就是1024。再由重症比例(3-5%)推估,目前41例,回推是1400左右。所以說疫情曝光前案例數合理推估是1千多。

至於疫情曝光後的部份,沈政男解釋就是5月11日防疫上緊發條後的R0值,確定是小於1了。並說明從今天新增病例數、重症增加數反推,證明R0<1;並指出這「就是台灣過去一年多的R0值」,推論「疫情很快就會得到控制了,大家可以放輕鬆點」。

沈政男整理出這幾天確診案例的年齡與性別分布,表示「內行看門道」,解釋40-60歲是女性較多,60歲以上卻是男性較多,佐證茶室特有生態的年齡分布。再從40歲以下的每日新增數,檢視今天沒有再升高,解釋「代表萬華以外感染並未繼續擴散」。

至於彰化新增22例,沈醫師也說「無須太擔心」,因為這是中部版的「獅子王」,也就是「葡萄媽媽」,因為活躍的社交與喜宴,一下子把R0值拉到很高,但這是疫情曝光前,接下來就不可能再發生了。

沈政男總結認為:雖然有1千多案例,但重症很少,因為形同回溯普篩,不是自己去看病。大部分人只需一個不會繼續傳染的隔離環境,建議現在應該趕緊規劃好輕重症安置SOP,讓輕症者有地方隔離,而不是在家等。

沈政男醫師整理出萬華群聚近日確診案例的年齡與性別分布。   圖:翻攝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