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露曙光!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目前觀察5月25日晚間至26日將有滯留鋒調整至台灣附近,可能激發劇烈天氣及明顯降雨,為水庫解渴,大氣型態似有調整成典型「梅雨滯留鋒」跡象。另外,今(19)日有鋒面位於北部海面、水氣較多,各地還是有午後降雨的機會。

吳德榮今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5月25日晚間至26日將有滯留鋒調整至台灣附近,有激發劇烈天氣及明顯降雨的機率,預估27日鋒面會稍微減弱,28日滯留鋒再增強,將重返台灣。

吳德榮表示,這樣的大氣型態似乎有調整成典型「梅雨滯留鋒」的跡象,可望為台灣水庫解渴,但是否可以解除旱象,還需視調整後大氣型態能持續得夠久。由於月底「梅雨滯留鋒」型態的調整,又涉及熱帶擾動、太平洋高壓及滯留鋒之間的交互作用,因此不確定性高,還要持續觀察。

在天氣方面,吳德榮表示,今日有鋒面滯留在北部海面,台灣附近水氣仍多、大氣不穩定,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西半部以午後山區為主,部分平地受影響。各地區氣溫:北部23至34度,中部24至38度,南部24至38度,東部23至36度。

而天氣炎熱,氣象局也發布高溫特報,今日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南投縣、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近山區或河谷,花蓮縣縱谷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台中市,苗栗縣近山區或河谷可能出現36度高溫。

天氣炎熱,氣象局對11縣市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