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飆升,台北市以及新北市15日開始進入第三級警戒,雙北更進一步於17日宣布,高中以下停課至28日,但「停課不停學」,仍得在家進行學習課程,教育部則在18日跟進,也宣布全台各級學校停課。昨日為台北市學生在家學習首日,就發生遠端學習系統「酷課雲」大當機的災情,北市議員許淑華質疑,酷課雲根本是砸大錢搞烏龍。

許淑華表示,台北市很有自信的喊出要用酷課雲「停課不停學」,然而18日一早就收到系統當機登不進去的災情,經過她瞭解後,酷課雲根本是砸大錢搞烏龍,她進一步指出,酷課雲之所以大當機,原因出在系統上線入口有「30秒500人」的限制,如果同時超過500人登入就會像18日一樣當機,因此教育局緊急宣布採分區分流方式處理。

許淑華質疑,「但這個人數限制在宣布停課不停學前不知道嗎?大當機顯然是教育局缺乏評估的結果。酷課雲的經費從106年只有480萬,到110年已有1160萬,難道都沒有進行系統壓力測試?#花1千萬元搞這個烏龍,到現在還要用分流方式才能登入!」

許淑華提到,去年起因為疫情的關係,線上學習需求大幅上升,網站瀏覽人次已累計至近4千萬。教育局根本是後知後覺,早該做壓力測試,不然經費一年比一年多花到哪去?她認為,就是教育局的慢半拍不作為,才產生酷課雲亂象,這完全呈現了市府團隊平時散漫不已,關鍵時刻大落漆的狀況。

現階段雖可以用Google meet或 Microsoft Teams帳號登入達到分流效果, 但在疫情尚未緩和的情況下,未來可能都要線上授課,因此她已具體建議教育局,在2天內 系統建置程式調整,將登入人數限制從500人增加至1500到2000人。

此外,家中若有多名學童,也讓線上學習難度大大提高,有名媽媽向她陳情,說家中有三位小孩,但只有一台電腦,請問怎麼線上教學,難不成再買兩台電腦?跟校方反映也兩手一攤,「沒辦法!」但經瞭解,教育局曾行文給各學校:「經濟弱勢學生有載具需求狀況,或家中兄弟姊妹共用載具之一般生,有需要亦可向學校專案無償申請借用。」

許淑華強調,備足資源給予學生適當協助本是教育局的責任,但家長們根本不知道原來可以向學校借用設備,這是缺乏溝通的結果,因此她也具體要求教育局,立即發公文給各學校加強說明。她質疑,教育局早該要求各學校盤點學生的設備需求,這不是在宣布在家上課前就應該做的嗎?

許淑華認為,台北市教育局停課不停學的超前部署令人失望,酷課雲背後凸顯的就是市府做事缺乏考量,太多相應的措施都沒有周全計畫,柯文哲市長過去曾不斷強調執行力,在這次的酷課雲事件中,真的顯得格外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