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魏柏號」(DDG 54),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例行過境,美第7艦隊發出新聞稿表示,此舉證明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這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美驅逐艦在4個月內第5度航行台海。同時,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CVN 76)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神盾驅逐艦「摩耶號」(DDG 179),也正在菲律賓海聯合軍演。

根據第7艦隊新聞稿,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魏柏號」是該艦隊的主要水面部隊,例行性地過境台海,強調印太地區的自由航行,美國軍方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飛行、航行與操作。

拜登今年1月就任以來,從2月開始,每個月都派出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通過台海,到18日已經是第5度。

根據美國海軍發布的消息,就在「魏柏號」通過台海之際,「雷根號」航空母艦也正在菲律賓海,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最新一代的神盾驅逐艦「摩耶號」共同航行、進行演訓。推特上還表明「和朋友一起航行總是一種榮幸」(It’s always a pleasure to sail with friends)!

美國海軍表示,「雷根號」航母艦隊是1支隨時待命的部隊,可以保護並捍衛美國與其盟國,以及印太地區合作夥伴的集體海上利益。

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前)在菲律賓海,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最新一代的神盾驅逐艦「摩耶號」共同航行,進行聯合軍演。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推特/Jason Tarle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