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高溫~~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天(19日)一早在臉書表示,今天仍然有午後對流機率,而且比昨天(18日)稍微穩定一些些而已,高溫區也大致與昨天類似。天氣晴朗炎熱,中午前後包括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仍然亮起高溫的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攝氏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請當地民眾特別注意;而其他南投縣、屏東縣等9縣市都拉警報。

目前在日本東方海面有一道滯留鋒面,向西南延伸,就是不到台灣來。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指出,昨天在北部與中部山區的午後雷陣雨,就是因為鋒面雲系略往南壓,接近台灣北部海面,不穩定度提高。但今天鋒面北抬,仍然可望有午後陣雨,但下雨的範圍與強度可能減弱。

氣象局仍然針對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屏東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與花蓮縣等9縣市發出高溫特報警告,這些縣市都有連續出現36度~39度高溫的機率,請民眾減少非必要戶外活動,並注意補充水分。

受到滯留鋒面影響,今天東部、東南部地區以及金門、馬祖將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午後北部、東北部地區,以及其他山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到了明天(20日),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的天氣,僅剩東部與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東北部地區與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要注意的是,明天東南部地區將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而今、明2天,金門與馬祖容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請用路人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