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急速升溫,已經連日破百本土確診案例,除了在上週提高防疫等級至第二級,中央也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即刻停止上課,而各民間機構也開始採取分流上班及居家辦公的作法,以更嚴謹措施來因應疫情持續擴散的可能,或許社會大眾難免人心惶惶,但此時此刻除了全面防疫,拋下自私發揮同理心減少外出及群聚的風險,這樣才能度過此次疫情重返的難關。

當然,相信多數人都不希望疫情持續肆虐,但過多的美化宣傳及無理批評都對防疫毫無幫助,確實做好每一個環節為要;可悲的是,仍有人趁疫噴口水、帶風向,把疫情當成政治攻防的工具,這種看好戲落井下石的心態,實在不可取。

嘴普篩、挺中苗就是樂見台灣社會恐慌

當然,防疫政策不是不能批評,而必須要有科學專業的依據,以及符合台灣現實條件的需要,但是,許多藍營政客表面上關心疫情,實質上為的就是自身的災難政治利益,如果防疫視同作戰,那在戰場上撻伐作戰指揮官,此時高舉政治責任豈不是反智邏輯,除非一開始就希望台灣防疫群龍無首,希望疫情能拖垮民進黨政府的執政表現,以利今年八月的公投動員及明年的地方選情,不然就是見獵心喜,反正以亂批可以一解同溫層的鬱悶,又能能藉此賺到好像有在監督的聲量,無論如何,把疫情當利多的政治操盤實在可恥。

其實,這些過去看不慣台灣防疫有成的人,早就拉好了雙保險,在此次疫情風暴前就在左一句推普篩、右一句挺中國疫苗,無非就是要讓民進黨政府臉上無光,然後又可以向中國攬功勞,國台辦看似安排好的見縫插針表示願意提供台灣疫苗,甚至還酸台灣要去除人為的政治障礙,這樣的一搭一唱顯得默契十足,但卻讓敵人從中吃豆腐,刻意扭曲一直以來對台灣的打壓,加害人轉為被害人,一再阻擋台灣加入WHA才是政治障礙,看準台灣民眾不敢施打中國疫苗,卻又要表現一副慷慨解囊的模樣,就是要製造台灣社會的恐慌。

唯有全國上下團結防疫才能抗邪惡病毒

有人說執政黨有提政策的責任,而在野黨就是監督,所以國民黨無需為政策背書,也沒有必要提政策建議,這聽起來很有道理,確實是政黨政治的運作精隨;但是,問題在於這些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前政務官,以及位居黨內高層權勢的政客們,卻是好事愛嘴不專業的建議,完全沒有做過政策分析,也沒有說明方案利弊,連最起碼的影響評估都直接省略,為的就是趁政府為疫情所苦倒打一把,刷存在感為反對而反對,難道不知道普篩的防疫效力只有50%嗎?過去施行普篩的國家反而讓疫情更為嚴重,不但功倍事半甚至還得不償失,而這些基本的事實回顧都不清楚,急喊著普篩的目的就顯得居心叵測。

持平而論,確實這次疫情反撲差點讓台灣招架不住,防疫鬆懈的確需要反省,這不單是政府極力呼籲及提出因應對策之外,社會大眾的配合更是重要;此外,施打疫苗固然重要,但是就算全國民眾都打了一輪,都還未必保證疫情消失匿跡,仍必須嚴防病毒變種後再次襲擊。換句話說,維持社交距離、減少群聚風險、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及消毒等防疫環節都不能大意,而這會是未來持續長時間的防疫新生活常態,誰都不能因為接種兩劑疫苗就能倖免。對照那些一再渲染普篩及中國疫苗就是萬靈丹的說法,想想還好這些人在野,否則防疫大任若交給他們,那台灣恐怕會是塗炭生靈。

最後,縱然這些政治口水很難避開,但戴上口罩默默作好防疫要求才是正道,唯有如此等待台灣降低防疫等級後,才能真正阻止這種政治口水的傳播,別忘了,這場疫情不是只有台灣獨自面對,還有許多國家一樣正在努力抗疫,而那個病毒的始作俑者中國,因為自己養成病毒、隱蔽疫情讓全球都受難,如今卻對外冷嘲熱諷,還不懷好意進行疫苗外交,相當可惡!可悲的是,台灣國內還有認賊作父的群體,猶如斯德哥爾摩症般當起中共在台代理人,樂見台灣出現亂象,配合中國進行認知作戰;不過,廣大愛台灣的民眾不必擔心,唯有把防疫環節作好,全國上下一條心就不必擔心這股邪惡病毒侵門踏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