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年到1991年間,俄羅斯曾為世上最大共產國家蘇聯,當時的共產主義國家如北韓、中國皆被視為其手下,更和美國互相叫版,可謂是叱吒一時;不過近日《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俄羅斯共產黨被揭發拿中共好處,儼然成為俄羅斯境內的中共代理人,被批是中共分部

據報導稱,有分析認為,俄羅斯政黨之間互相抹黑揭短很常見,但打中國牌攻擊對方很罕見,而這也反應出中國和俄羅斯各黨之間各種檯面下的互動和微妙關係。

5月3日,俄羅斯祖國黨發表一封給俄羅斯司法部長公開信,指控俄羅斯共產黨主席和其他高層收取中國金錢,要求應對俄共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展開調查,認為俄共的行為完全符合外國代理人法。

公開信中提到,俄共高層頻繁前往中國旅遊及發表演講,俄共主席久加諾夫的書在中國被翻譯出版後得到稿費,用這樣隱蔽的方式來收受賄賂,而他也有一個孫子以留學實習名義在中國生活。

此外,信中並批評俄羅斯共產黨不關心國內事務,反而在俄羅斯主要官媒上為中國和中共宣傳,比如被視為俄共黨內少壯派政治新星的副主席阿福寧,他在西藏,新疆,新疆棉等問題上支持中共,甚至稱讚北京為西藏和新疆發展貢獻良多。

俄共主席久加諾夫被指控收受中共賄賂。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