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7日美國參議院8611的票數通過同意推進「無盡邊疆法」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這項法案將授權白宮五年內撥款1,100多億美元,投資基礎和先進技術研究,以對抗來自中國各種領域的競爭。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18) 日則酸,美國此舉是在「作繭自縛」。

路透社報導,美國參院達成多數共識通過無盡邊疆法案推進,提案人、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自投票通過後將展開為期一、二週的法案辯論。

舒默指該法案是美國對科學、科技「千載難逢」的投資,他說:「要不就是一個由中國來決定5G、AI和量子計算規則的世界,或者我們可以確保美國捷足先登。」

美國之音報導,共和黨籍參議員戴恩斯(Steve Daines)則表示,本週將推出修正案,將「關鍵礦物」也一同納入,以保持美國在全球的競爭力。

此前,共同提案人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認為,美國的科學、科技優勢地位正面臨危機,包括來自中國的竊取智財以及間諜活動等,威脅經濟安全。

據悉,眾議院也正推動類似法案,此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強調,中國企圖主導半導體供應鏈,應強化國內產業,投資不能再等。

此外,中新社報導稱,美國參院通過一項「涉華議案」,早在該法案提案及審議期間,「美國兩黨參議員針對中國之心就顯露無疑」,一名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向中新網稱,美國目的比較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