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升溫,雙北啟動3級警戒防疫,民眾出門應全程佩戴口罩新北市侯友宜今(18)日重申,現階段外出戴口罩是最基本的防疫作為,對於少數人不戴口罩,甚至被規勸後還動手打人,強調「該依法函辦就辦,該重罰就重罰」。

新北市昨晚傳出有民眾未戴口罩到超商消費,店員好心提醒他應戴上口罩,卻遭對方失控爆打,導致該店員頭破縫了12針。侯友宜說昨晚看到新聞後,讓他感到痛心難過,雖然大部份的人都能配合政府防疫規範戴好口罩,但還是有少數人有不戴口罩的習慣,對此他表示,該辦就辦、該罰就罰。昨日新北警方依傷害罪嫌將該男子送辦,同時衛生局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處以最重1.5萬元罰鍰。

侯友宜表示,為落實第三級警戒規範,新北市29區從今日上午8時半起至晚間8時半,啟動市場防疫稽查計畫,由各區長擔任指揮官與警方及經發局配合,動員1200名人力,清查百處人潮密集處及重點市集。

侯友宜指出,各區公所規劃查察市場內攤商及民眾是否落實防疫措施並強力取締未戴口罩者,截至今日中午11時共開罰11件,其中未戴口罩6件、未落實其他防疫措施如酒精消毒、量測額溫、採行梅花座或設置隔板等5件,整體市場防疫及市民口罩佩戴情況良好。

侯友宜說,現階段外出全程戴口罩是最基本的防疫作為,感謝大部分市民體諒與配合,裁罰是不得已手段,希望藉此提升全民憂患意識,嚴守第3級警戒規範,疫情嚴峻,更要有朝第4級警戒開設的心理準備。

八里區長陳炳仲前往市場查察攤商及民眾是否落實防疫措施。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