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日雙北下令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全面停課後,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8)日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自明日起至5月28日停止到校上課,各類教育機構也同時配合停課。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主持防疫會議後線上記者會,向企業主喊話,希望企業在不影響經濟的情況下,讓勞工居家辦公或者停班,減少人流,大家一起面對艱困時刻,把防疫優先做好。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最新疫情,其中新北市新增106人,各區累積確診人數以板橋區120人最多,侯友宜指出,依照5天來疫情變化,目前國內疫情還是非常嚴峻,到底有沒有控制下來,就要看這幾天的疫情指標。

侯友宜提到,今天中午他特別前往新莊視察營業場所及民眾活動情形,雖然現在是3級警戒,但新北以朝「準4級警戒防疫」準備方向全力以赴,很感謝市民朋友配合,不僅街上活動量比平常少了3分之2,很多非必要營業場所也主動歇業或改為外帶。

侯友宜引述研究表示,只要管制強度達到一定程度,疫情傳播速度就能減少40%,呼籲在5月28日前,非必要營業場所就不要營業、非必要出門或工作就不要出門,尤其教育部已宣布明起全台停課,拜託企業在不影響經濟的情況下,讓勞工居家辦公以減少人流,若能停班,該停班也可停班;至於工資給付方面,由雇主自主停業的話,工資需照常給付,若是由政府要求停業,工資則可由勞雇雙方協商。

侯友宜呼籲企業主,因應防疫需求,盡量讓勞工居家辦公或者停班。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