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市疫情嚴峻,新北市長侯友宜17日表示,已指示市府相關單位思考興建方艙醫院,並開始評估數個地點。台北市柯文哲今(18日)直言,北市是直接徵用大型旅館,「現在去蓋方艙醫院也來不及了」。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表示,若快篩、PCR呈「陽性」,但不需要醫院治療,會放在防疫旅館,將增加旅館內的醫護人員,盡量保留醫院戰力,還是那句話,拜託大家減少活動,不是確診就一定要住院,保留醫院做核心戰力,這樣才能救最多病人。

柯文哲重申,台北市還是醫療能量最多的地方,到現在為止,雖然調度上有些辛苦,但醫院也開始動員了,他倒認為目前看起來還可以應付。

對於北市傳出非聯醫系統的醫院,篩檢出確診病患,卻未按照SOP收治患者,有這樣的情形嗎?柯文哲回應,相信大家都願意幫忙,但從上週五到現在,短短四、五天中變化太快,很多醫院病人都還來不及出院,他相信今天下午開始清理病床、中央管制,這些情況會好一點。

柯文哲說,並不是他們不合作,而是要把病人、醫院降載也需時間,要慢慢把病人清掉,今天下命令給各大醫院後更有效管制,相信這些問題應該都可以解決。

被問及新北市已經在找地方設立方艙醫院,柯文哲直言,北市是直接徵用大型旅館,從昨天到現在,快篩陽性全部送檢疫所,因為台北市很迅速徵用大型旅館,所以問題就解決,「現在去蓋方艙醫院也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