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18日)宣布,面對疫情嚴峻,必須重新設計整體防疫戰略,目前確診者僅20%需要住院治療,大多是沒症狀或症狀輕微者,為保留醫院能量,有些確診案例不需住院,應轉往防疫旅館。他說,台北市大型醫院目前有2種選擇,看是成立院內專責防疫病房,或提供一定比例醫護能力供北市府調度去檢疫所或防疫旅館。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今天本土案例確診人數240個,看起來已慢慢擴散至其他縣市,教育部也發布全國停課,疫情現在不是只有在雙北,可能向其他縣市散播。

柯文哲強調,目前疫情已經跟過去「零確診」戰略不同,必須因應新疫情,重新設計整體防疫戰略。他說,目前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案例中,有些沒症狀、有些症狀輕微,到會喘程度的大概只有20%,其中有4%可能需要到加護病房、插管。

柯文哲認為,面對全台灣到底未來會有多少確診案例,必須重新設計防疫戰略,現在凡是快篩或PCR確診,不用馬上進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應先轉防疫旅館或檢疫所觀察,而送到醫院後,若經過治療10天後評估,症狀沒繼續變壞、情況穩定,但PCR檢測還是陽性,這些病人其實也不需要住院,應轉到防疫旅館去,將不需要很多醫療治療的病患移出來,保留醫院做最有效率使用,這戰略才可以保存最多生命。

柯文哲宣布,針對台北市大型醫院下行政命令,大型醫院有2個選擇,成立院內專責防疫病房,或是提供一定比例醫護能力供北市府調度去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服務,因為不能只有旅館工作人員處理,需要有一定比例醫護人員協助照顧。

柯文哲說,衛生局將下行政命令至大醫院,對於快篩或PCR陽性病人,成立專屬運輸團隊,目前救護車8輛,每車可以載1到3人;消防局有2台巴士,可以載19人,也徵調民營巴士10台,每台運送21人,現在快篩陽性、確診病例運送,有專屬團隊來運送,由消防局來做主控。

柯文哲指出,原則上,目前可以居家辦公就居家辦公,再視情況開始展開異地辦公,由北市府人事處控制。此外,中央給北市的疫苗將進行管制,讓防疫有關人員第一優先,因為每天處理快篩陽性病人,這些人要優先保護,不能讓第一線作戰部隊損傷,從現在開始,疫苗施打將由北市衛生局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