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今天(18日)新增240例本土確診案例,除了六月將抵達的疫苗之外,台灣研發的中藥「清冠1號」獲得衛福部緊急授權,最快本週可核發臨時藥品許可證;但同時網路平台也盛傳錯誤訊息稱台灣研發的「冠清一號」,專治任何新冠病毒,民進黨立委陳瑩提醒民眾務必認清是「清冠」而非冠清。

陳瑩在臉書發文表示,去年疫情開始都沒有人注意到「中醫藥」在防疫上可以扮演的角色,所以她去年3月18日、4月15日、5月11日多次在委員會質詢,要求防疫不分中西醫,提案要求衛福部編列經費辦理「新型冠狀病毒中醫臨床防治計畫」,讓接受中西醫共同診治的民眾不用自費負擔中藥的藥費。

陳瑩指出,雖 然去年「清冠1號」在三總、台中榮總及一些醫院雖有治療成功案例,但礙於國內法規及國內疫情趨緩,所以無法在台使用;幾經波折衛福部中醫藥司同意只願意核發外銷許可證,讓其外銷。陳瑩透露,「清冠1號」在國外許多國家是定義爲「膳食補充品」,在防疫上有很大幫助,大放異彩。

「所以今年3/25我特別以衛環召委身分,再次安排清冠1號專報,目的是要讓大家瞭解台灣已自行研發出抗疫的相關藥品,希望衛福部能正視,專報當天多位委員都希望衛福部應該要專案來處理,也提供相關法規建議,但並未得到善意的回應。」

3月29日,陳瑩再次質詢陳時中部長,依藥事法48-2條的緊急授權條款,加上食藥署早也緊急授權多樣防疫物資,請部長能同意依藥事法48-2條來研議讓清冠1號專案核准製造販售,「終於獲得部長正面的回應,4/23衛福部也發文。」

對於清冠1號終於獲得衛福部緊急授權,陳瑩表示真的很欣慰,「但我仍要呼籲防疫不分中西醫。現在只有兩家藥廠在本週應該會拿到緊急授權,但有8家藥廠都已經取得專利授權, 期許衛福部應全力協助藥廠取得緊急授權,儘速生產,不要造成藥價被哄抬。」

此外她也提到,去年使用中醫共同診治的病患原本是要自費的,不過後來她提案用計畫來處理中藥的費用,「請衛福部應立即思考相關問題,研議相關解套方式,不要再讓確診者增加負擔。」

網路盛傳台灣研發的冠清1號專治任何新冠病毒,陳瑩提醒民眾務必認清是「清冠」而非冠清。   圖:翻攝自陳瑩臉書

清冠1號為中醫師處方,民眾不可自行取藥。   圖:翻攝自陳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