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持續延燒,截至18日總確診數突破2500萬例,連鄰近的中國越南也無法倖免。據大陸官方微信號長安街知事今 (18) 日消息,近日5名赴越南考察的中國專家,在回國後確診,並篩檢出感染印度流行變異毒株,其中1人重症。染疫專家認為,越南旅館隔離措施有問題,才導致病毒從印度房客身上開始在旅館擴散。

消息指出,廣西於昨晚披露,隔離酒店出現了感染的印度專家,5人之中,除1名重型病例仍有輕微的呼吸困難外,其餘目前病情基本穩定。

4月30日、5月1日、5月4日,廣西分別新增1名、3名、1名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且均為從憑祥市入境。憑祥地處中國南疆,與越南一市三縣接壤,其中「友誼關」也坐落中越邊境線上,因此友誼關口岸首次出現確診病例,立即引發中國衛生部門關注。

5月4日中國駐越南使館表示,入住越南安沛省如月2號酒店隔離的4名印度專家確診,且感染的是在印度發現的變種病毒(B.1.617.2),且在該酒店隔離的中國人回國後,入境時核酸檢測也呈陽性。

5月17日晚間,廣西雲客戶端發文證實,有5名赴越南考察的中國專家在結束考察後,經憑祥友誼關口岸回國,入關時陸續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其中1人重症,並也檢測出5人感染的同為印度流行變異毒株。

根據疫調,5名專家4月9日從憑祥友誼關口岸出境前往越南,並於如月2號酒店進行隔離,檢疫期滿後4月22日核酸檢測為陰性,4月23日至29日赴永福省等地考察,之後5人陸續在4月26日至27日發病。

越南媒體認為有可能是隔離酒店防疫措施鬆散,才導致中國專家染疫,其中一名染疫的專家也指出,酒店防疫一定有問題,判斷是由印度房客先傳染給酒店員工,才造成病毒擴散,且永福省一名接觸者也驗出印度變種病毒株,可見應為同一傳染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