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拉緊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公布2名本土染疫死亡個案,而台灣重症個案數也創新高。根據日本研究團隊17日發布的報告,在65歲以下的染疫患者中,AB型的引發的重症風險最高,其次為A型和B型,O型重症化風險最低。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慶應大學、京都大學等8所研究機構召集傳染病學、基因醫學及遺傳學專家組成研究團隊,針對2400名新冠肺炎確診者的血液樣本進行研究,發現確實有個基因「DOCK2」,可能影響重症化風險與免疫功能。

研究團隊去年將440名未滿65歲的重症者與2377名正常人比較,發現DOCK2基因附近如果發生特定異常,重症化的風險會高出2倍,而這種變異基因僅在東亞人身上較常見,歐美人則幾乎沒有,推測這可能是導致亞洲人重症的原因之一。

此外,研究也發現,O型的新冠患者重症化的機率最低,A、B型則是O型患者的1.2倍,AB型最高,為1.6倍。不過研究團隊也強調,除了血型,慢性病、肥胖與變種病毒也是造成重症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