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炒得火熱的加密貨幣投資屢屢成為市場關注焦點,也是詐騙集團眼中最佳誘餌。美國監管機構一份最新資料顯示,自去年10月起,與加密貨幣相關的詐騙案件激增,損失超過8000萬美元,創下2021年第一季新高!且騙子最愛打著「狗幣教父」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名義,向那些想輕鬆賺錢的人行騙。

根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公布的資料,2020年10月到2021年3月底,約有近7000名受害者遭騙逾8000萬美元,是去年同期案件量的12倍、損失增加了近1000%。

報告指出,由幣圈名人或其他領域名人贊助的「贈品詐騙」是常見的手法之一,例如冒充馬斯克向投資人募集小額比特幣,承諾將來會加倍回饋給他們,但事實上這些錢最後都有去無回。政府機構或知名企業也常成為有心人士冒名的對象,例如美國社會保障局或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等。

此外,許多受害者也反應,他們遇過看起來像是投資或開採加密貨幣的網站,內附偽造的鑑定書和許多專業術語,強調用戶一旦投資,將可獲得巨額的回饋。

詐騙集團甚至開始透過線上約會吸引人們上鉤,不少人表示,新戀人會和他們討論熱門的加密貨幣話題,以花言巧語引誘他們投資。

從年齡來看,20至49歲的青壯年族群受加密貨幣投資所騙的人數是老年人的五倍以上,但一旦受騙,老年人的損失更高,平均每人損失3250美元。

FTC表示,民眾在投資加密貨幣時務必提高警覺,不要輕易相信那些說「我知道有更好賺錢方法」的人,也不要相信投資網站承諾的「巨額回報」,這肯定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