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遲遲未退燒,近日台灣本土確診案例飆升,光是台北市近3天已有超過300名確診案例,其中以萬華茶藝館案相關者占多數。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鍾小平提到,萬華茶室有上百位小姐,有些外籍人士是以看護的名義入境台灣,現在很多人回到中南部的雇主家,恐怕會成為串連南北的傳播鏈。他呼籲警方儘快尋回這些人,讓他們回來快篩。對此,北市萬華分局局長張隆興強調,警方正全力聯繫龍山所轄內65家業者,積極連繫中。

鍾小平與張隆興今日在萬華分局召開「萬華茶藝館外籍女陪侍,以看護名義返回中南部,請警局盡速尋回快篩 ,防堵疫情破口」記者會。他表示,萬華地區單日確診人數衝破百位,但任職於越南店、阿公店的小姐們,卻以看護之名返回雇主家,希望警方盡快使用行政手段或道德勸說,呼籲小姐們回來進行快篩。

張隆興指出,根據分局龍山所統計,轄內共計65家業者,第一時間已請店家通知店內員工,其中有22家允諾通知小姐、員工去快篩,還有的因登記資料不全,持續連繫中。此外,萬華分局在110年的臨檢紀錄表中發現,有80個是外籍人士,也正逐步通知,目前已有15人去快篩,有34人願意去,剩下的則無法聯繫到,不過依然持續聯繫中。

張隆興表示,來過萬華的外籍人士,無論是簽證逾期或失聯,均鼓勵自動前往快篩,北市衛生局會保證個資,嚴加保密,沒有證件者也可以來進行快篩,不會做證件查核。

至於有多少女侍、分布在哪些縣市,張隆興坦言這些詳細資訊警方無法完全掌握,只能拜託店家負責人聯繫,再者,即使店家不配合,開罰權責也不在警察單位,但他承諾會全力聯繫、查訪,並強調警方在疫情期間會著重防疫安全與行政指導,絕不會查核證件,呼籲外籍人士勇敢出來篩檢。

對於不回來的女侍與頑抗的店家,鍾小平認為警方應要有措施,例如以站崗等行政手段讓業者無法營業,對此,張隆興則回應,若是不協助警方,不配合要求,將會加強未來的臨檢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