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重創日本經濟,日本內閣府今(18) 日發佈2021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初步統計資料,剔除物價變動影響後,實際季節調整值環比下降1.3%,按年率換算下降5.1%,時隔3個季度再次出現負增長。

日本2020財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國內生產總值同比下降4.6%,降幅超過2008年受金融危機影響創下的同比下降3.6%紀錄,為二戰最大降幅

今年1月至3月,因新冠疫情出現反彈,日本政府面向東京等地發佈緊急事態宣言。受此影響,個人消費偏低,拉低了第一季度經濟增長。

2020年,因發佈首次緊急事態宣言,第二季度日本經濟大幅下滑,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則持續保持正增長,呈現經濟復蘇勢頭。而今年第一季度又再度出現負增長,經濟停滯不前。

關於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情況,日本內閣府指出,企業生產與出口保持穩定發展勢頭,而作為關鍵指標的個人消費會受到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多大影響則成為關注焦點。

日本各地醫院至今不斷發生新冠院內感染,東京尤其嚴重,圖中的光丘醫院也不例外。   圖:劉黎兒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