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513全台大停電,昨(17日)晚台電又宣布因供電能力不足,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五天內第二度停電,讓民眾叫苦連天。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天 (18) 日指出,把靠天吃飯的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當成安全的備轉容量,而現在歲修的機組都要提前復工發電,質疑「台灣用電,怎麼會變成走鋼索的人?」呼籲政府應向國人誠實報告能源配比狀況。

洪孟楷在臉書指出,昨天全台再次分區跳電,造成民眾人心惶惶,疫情嚴峻、水情緊繃,現在加上電力吃緊,這實在不是現在的台灣應該面臨的狀況,「與台電退休主管再次討論昨日情況及未來發展,坦白說,完全沒有樂觀的本錢。」

洪孟楷說,台電昨天下午用水力電廠救急,晚上還是限電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他們用的是日月潭的水做抽蓄發電。水力抽蓄電廠發電的原理是晚上大家睡覺以後用電需求少,把白天上游衝下來發電的水留在下池進行循環利用),晚上再抽回上池。但昨天情形是下午就把水從上池放盡了,晚上只好乾瞪眼,讓他不禁質疑「水力發電提前用盡,不也代表能源配比無法穩定?」

洪孟楷表示,接下來重要的應該是經濟部要怎麼做,台電目前排定歲修的機組分別為核三1號(951MW),燃氣電廠部分為大潭6號機(724.7MW)、興達2號機(445.2MW)、大潭6號機(550MW);燃煤電廠則是林口3號機(800MW)、台中9號機(550MW)。

洪孟楷指出,以電力供應面來看,其實核三1號機的裝置容量就抵得上興達電廠的2部機組,大概佔最大尖峰負載的2.5%,不過,現在的問題是最大備轉容量把太陽光電與風力都算進去了,穩定度不足就是嚴重灌水。他以前兩天為例,下午1~2點太陽能最高達9%,然後一路衰退到4~5點時剩5%,換句話說晚上天黑,有9%的電力沒填補就產生跳電,合理的推測就是歲修的機組沒加入系統,備轉容量(不計入太陽光電與風力)可能連5%都不到。

洪孟楷表示,現在都尚未到達用電夏季高峰,台電17日公布預估最高用電為3700萬瓩,如果將上述歲修的發電機組都加入系統,理論上要增加347萬瓩,也就是增加9.3%,但問題還是在於,台電把救援的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算進備轉容量的,只要周轉不過來就會限電開天窗。

洪孟楷質疑,把靠天吃飯的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當成安全的備轉容量,而現在歲修的機組都要提前復工發電,「台灣用電,怎麼會變成走鋼索的人?稍一不慎,就可能用電崩盤。」呼籲執政黨應該正式向國人誠實報告能源配比狀況,「別再文青語言、別再梗圖連發,人民的忍受是有極限的!」

洪孟楷指出,台電把救援的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算進備轉容量的,只要周轉不過來就會限電開天窗。(資料照)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