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張勢力的野心越來越明顯,一舉一動都影響區域安全及周遭國家安全,近日有學者發現中國利用修建公共設施掠奪他國領土,因為公然侵略的風險太大,就一次吞掉鄰國的一小塊土地(swallowing their neighbors one piece at a time),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全球事務教授布蘭茲(Hal Brands)警告,這是21世紀新型態的戰爭(New Face of War)。

布蘭茲教授為《彭博社》(Bloomberg)專欄作家,昨天(17日)他發表了最新文章,名為<中國在不丹掠奪土地是新型戰爭>(China’s Land Grab in Bhutan Is the New Face of War)。

文中他指出,中國利用在不丹土地上秘密修建公路、村莊和安全設施來鞏固其藏族邊界,目前尚不清楚不丹政府是否知道中國解放軍其實已經入侵了他們的一小部分領土,亦或是就算知情也無能為力,「這是一個越來越熟悉的操作:它就是在現代世界侵略領土的本質。」

如同中國在南海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採取行動—建立人工島、奪取有主權爭議的礁島來改變現狀,這樣的方式不會引發華盛頓及鄰國重大衝突,以及透過海岸警衛隊施加持續的低強度軍事壓力來測試日本對東海有爭議的尖閣列島的控制。

除了中國,俄羅斯也有類似的情況,「從某種程度上說,現在侵略主要發生在這種模糊的『灰色地帶』上」,布蘭茲諷刺中國在不丹的行徑使其曾經承諾說永遠不對外擴張的話語成爲笑柄,同時也警告中、俄正不斷發展出可以在波羅的海、黑海或臺灣海峽打敗美軍的能力。

中國從2013年至今一直在實施南海建島工程,將南海軍事化。圖為中共在南海堆建的人工島。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