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疫情升溫,連3日累積確診病例數高達719例。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今天(17日)在臉書PO文,指出「四月中旬發生的『紅燈區群聚』,回溯舊案例結束就會新增陡降」。

沈政男首先以16日公布「4月6日」發病那例,指揮中心改列5月14日發病;理由就是從ct值來看,明顯是新鮮案例。但他從過去連續看了一年多的疫情相關文獻判斷,「70%案例在發病後21天驗不到病毒」,認為不可能是在4月6日發病。

沈政男再引用指揮中心專家組召集人張上淳的說法,指出就是一條傳染鏈,從萬華群聚發出,就只是在不同地點偵測到病毒,沒有什麼平行鏈、三條鏈。

接著,沈醫師論述「全世界絕無僅有的cluster of a red-light district for seniors,老年紅燈區群聚感染」。表示今天新增333例,發病與確診時間介於5月5日到5月16日,可見萬華群聚就是從四月中下旬開始。今天確診者的年齡與居住地分布,跟前兩天幾乎一樣,都是中老年、女性居多,因為,都是萬華群聚的擴大偵測案例,也就是早已感染者的回溯採檢。

沈醫師再以指揮中心公布的重症案例有41位,推斷整體案例數目約為800-1200。雖然此群聚老年比例偏高,因此重症比例也會較高;但新冠重症比例有一個大概的比例(3-5%),因此推估案例數量大概就是800-1200例。

沈政男表示,這幾天的案例都是從60萬簡訊裡回溯抓出來,不是因為他們發病後去看診,因此等於一種事後普篩,必定會抓到很多無症狀,而使得確診數比較多。但要注意,這些無症狀的後續傳染力相當低。

沈醫師再以R0、serial interval等這些流行病學知識推算,R0=4,傳了5輪,等於4的5次方,約是1,024例?從重症比例推算也大致如此。稱這起群聚的R0值有三個階段,一是萬華茶室的原始R0,二是茶室被關掉以後,三則是三級警戒發布以後,這都會反映在後續的新增數目上。

沈政男認為,因為萬華群聚一下子感染太多了,母數很大,即使R0值陡降了,短時間可能還是有不少新增案例,尤其因為5月11日疫情曝光後,沒辦法一天之內就將所有可能感染者全部召回與採檢,又讓他們在社區多待了幾天,因此多少也會產生一些新的感染。但在雙北三級警戒後,大家又更小心了,因此R0值絕對會降到比台灣過去一年多來的低點還要更低,然後新增案例就會明顯持續減少了。

至於亞東醫院那起院內感染,沈政男說,也是疫情曝光前發生,等於是舊案例回溯,以後就不容易再發生了。

沈政男對於雙北三級警戒後的疫情局勢,很有信心地說:「你有沒有看到陳時中今天又是談笑風生,還說要停課與否,要顧及小朋友的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