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有民眾發現中央、雙北市近來天天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都會有一位手語老師在畫面上打手語,卻被質疑沒有戴口罩,恐造成防疫破口。台北市副發言人林珍羽今(17日)在臉書透露,手語老師除了說的表情外,手語的「抑、揚、頓、挫」及「標點符號」,也大都呈現在臉上,若戴上口罩,反而讓聽障朋友聽到一個像是「機器人」的聲音一樣。

林珍羽表示,近日在各縣市的直播記者會上,有相當多人關切,手語老師未戴口罩。她說,目前從中央政府到各縣市的疫情記者會,手語老師均未戴口罩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手語老師除了說的表情外,手語的「抑、揚、頓、挫」及「標點符號」,大都呈現在臉上,若戴上口罩,就會讓聽障朋友聽到一個像「機器人」的聲音一樣。

林珍羽提到,北市府曾試過用大型透明隔板的方式,但在直播畫面會反光;也想比照中央方式在鏡頭上開小框,但小框中的手語部分年長及視力不好的聽障朋友其實是無法清楚識別的,所以才仍維持目前模式。

林珍羽指出,目前市長記者會係採線上直播的方式,大家可以放心,場內不但控制現場人數,也落實室內防疫措施,以確保出席記者會的首長及手語老師的安全,希望能夠排解部分朋友的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