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市疫情嚴峻,對於地方疫調人力不足,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日表示,已責成警察局調派20警力,支援衛生局做疫調。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直言,現在這麼多人確診,要做疫調實務上有困難,「與其把力氣浪費在沒實質意義的疫調,不如退到第二線,從確診者找可能接觸者,再一個一個處理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公布新增333例本土案例,其中台北158例、新北148例,雙北市疫情嚴峻。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北市醫療量能是否足夠,柯文哲強調,北市醫療量能為全台灣最高,這問題其實是北市以外地區更要煩惱的。他透露,跟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討論過,住院超過10天,若狀況ok就移出來,甚至確診者沒明顯症狀,說不定在家裡就可以,稍微有症狀也是住在檢疫所,希望透過這種方始來保留醫院治療能量。

柯文哲表示, 病人少的時候,可以給予比較高規格保護、治療,但若確診人數量多,也會出問題,也因此他為何一再呼籲台北市民降低活動、減少傳染速度,就是希望洪峰不要太高、低一點,在醫療可應付範圍內,危機就可以比較平安渡過。

至於國民黨北市議員游淑慧建議,建議將公訓中心學員或職務宿舍,或北投捷運的學員宿舍,「整棟徵用」做為檢疫所和輕症患者恢復所?黃珊珊回應,北投學員宿舍或公訓中心都只有各40間左右的容量,不足應付現在需求,目前需要防疫旅館要200間以上。

而新北亞東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實施院內降載,傳出連民眾打疫苗都無法?柯文哲說,降載是目前所有醫院都要做,疫苗問題不是人力,而是很快就沒疫苗可以打了,這才是問題,北市醫療量能、人力還是在。

有媒體詢問,侯友宜昨宣布調派20警力協助衛生局疫調?北市是否有相關措施?柯文哲直言,「我不曉得他怎麼做」,現在確診者很多,要做疫調的話,在實務上有困難,與其把力氣浪費在沒實質意義的疫調,不如退到第二線,從確診者找可能接觸者,再一個一個處理掉,恐怕在現階段比較實際。

柯文哲強調,任何人現階段不要想說沒去過疫調足跡就是代表安全,還是乖乖待在家裡,出門戴口罩、出外不要吃東西、不要拿下口罩,這樣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