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印度衛生當局數據,印度16日新增超過31萬起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超過4000名確診者病故;累計染疫人數超過2468萬人、總死亡人數突破27萬人,印度如今宛如人間煉獄。無論是在社群媒體抑或是街頭,都掀起了人民對印度總理莫迪不滿的聲浪,首都新德里貼滿了反莫迪的海報,質問他:「為什麼把我們孩子的疫苗送去國外?」

作為世界疫苗最大生產國,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每天可生產240萬劑疫苗,但自從1月啟動疫苗接種計劃以來,印度的疫苗出口量幾乎是國內接種數的兩唄。

根據外媒報導,印度警方對於反莫迪海報展開調查,以《破壞公共財產法》逮捕了至少27人,這引起了其他小黨為此次事件發聲,印度國民大會黨議員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在推特發文表示:「也逮捕我吧。」並把頭貼換成了海報圖。以示支持。

而先前就有媒體報導指出,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受印度政府指使,刪除批評當局的一切貼文,有「#罷免莫迪(ResignModi)」標籤的相關言論都被封鎖,僅有臉書發言人出面稱僅是「誤刪」,其他社群媒體則未對此做出回應,但莫迪指使社群媒體刪除不利言論早有先例。

「莫迪,為什麼把我們孩子的疫苗送去國外?」海報。   圖:翻攝自拉胡爾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