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北市與新北市進入第三級警戒,今(17)日更宣布高中職以下停課至28日,關於台北市醫療能量問題,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表示,若無法光靠醫療體系收治,她建議將公訓中心學員或職務宿舍,或者是北投捷運的學員宿舍,「整棟徵用」來做為檢疫所和輕症患者恢復所。

游淑慧透露,她今早和北市衛生局討論,如果第一批大量確診的病患已經產生了病房調度問題, 那昨天新增的207例和今天及未來新增的病例怎麼辦?衛生局則告知她 ,由於醫療量能不足,所以指揮中心收治SOP政策方向有所調整。也就是希望無症或輕症先採居家自我照顧。

游淑慧擔憂將會造成病患、家屬和社區的恐慌,並提出一個折衷之道,若無法光靠醫療體系收治,她建議將公訓中心學員或職務宿舍,或者是北投捷運的學員宿舍,「整棟徵用」來做為檢疫所和輕症患者恢復所,這些都是公有房舍問題最小。
可提供無症狀和輕症患者入住 ,也可同時進駐醫療護理人員,把輕症確診病患 和社區隔離 ,但也同時可以照顧患者健康狀態和變化。

游淑慧認為,讓確診病患住在家裡,缺乏醫療和防疫專業, 應該是最不得已狀況。且據她了解, 已經有其他縣市考量徵用全棟旅館, 這一點台北市也應該提前布署。

游淑慧表示,針對醫療體系的收治量能, 目前陸續將一般病房改制為專責病床, 同時並降載非急性的手術和檢查, 希望能將確診病患收治能量擴充到最大。收治確診病患,並斷開可能的傳染鏈,台北市與時間賽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