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7日)稍早宣布,雙北市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從明天起至28日全面停課。柯文哲透露,萬華區快篩昨天仍有10%左右的人陽性,代表已有一定程度的社區感染,而昨有206例本土感染,柯也說,雖然不便說數字,「但(今天確診人數)大概比昨天更高」,因此為防止疫情擴散,先把學校停掉。

北市府上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宣布台北市高中級以下學校停課至28日,而昨天發布國三、高三一樣停課至畢業典禮,預計受影響學生逾33萬餘人。不過,北市府強調「學生停課不停學」,在家自主學習期間,學生利用酷客雲相關平台進行線上學習。

勞動局強調,家中若有12歲以下或身心障礙孩子,家長可以請家庭照顧假,雇主一定要給假,若沒給假,可罰2萬至30萬元;至於防疫照顧假,也呼籲雇主要准假,這兩個假都不給薪、不列入考績。

對於宣布高中級以下停課,柯文哲表示,這是根據科學數據所下的決定,萬華區快篩昨天仍有10%左右的人呈現陽性,代表已有一定程度社區感染,有些人可能認為把萬華區高中以下停課,但北市是個首都生活圈,這也是為何新北跟台北採取同步措施。

柯文哲指出,疫情發生後,若以前是把邊境防守、國內零確診為目標,但既然現在社區有約10%人被感染,現階段要做的是防止感染傳播,在公共衛生學最有效方法就是不要動、不要再傳染別人,這段時間把確診者一個一個挑出來處理掉,疫情才有辦法控制。

柯文哲說,為了有效減少台北市傳染散開,也是從最容易著手進行,高中級以下約30萬人,這些先停止移動,且這些是屬於會群聚的,為防止疫情擴散,先把學校停課。

柯文哲也透露,從這幾天從20幾例確診,到前天180例確診、昨天206例確診,他不便在這公布數字,「但(今天本土確診人數)大概比昨天更高」,既然在擴散,就滾動式修正,按照狀況、科學數據反應,疫情現在升高,那防疫措施也要同步升高。

台北市宣布高中級以下停課,強調「停課不停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宣布高中級以下停課,強調「停課不停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宣布高中級以下停課,強調「停課不停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