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16)日在聯合國安理會以巴衝突問題緊急公開會中說,雙方停火止暴刻不容緩,他也歡迎以巴雙方在中國談判。

中國為5月的聯合國安理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輪值主席。中國昨日就以巴局勢舉行緊急公開會,王毅以視訊方式主持並發表講話。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發布,王毅指出,巴勒斯坦問題始終是中東問題的核心,中東不穩,天下難安。只有全面、公正、持久地解決巴勒斯坦問題,中東地區才能真正實現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

王毅表示,針對當前緊張局勢,中方提出停火是當務之急、人道援助是迫切需要、國際支持是應盡義務、「兩國方案」是根本出路等4項主張。

王毅強調,中方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以來,把應對當前中東緊張局勢作為重中之重,推動安理會多次審議巴勒斯坦問題。中方將繼續加大勸和促談力度,履行好安理會主席的職責。重申對巴以雙方和平人士來華開展對話的邀請,也歡迎巴以雙方談判代表在華舉行直接談判。

他也表示,聯合國和安理會能否有所作為,世界人民在看,歷史也在記錄。我們應該也必須團結一致,站在和平正義一邊,站在公道良知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