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染病學專家、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今天表示,以目前全球疫情來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已成為「世間常駐病毒」,必須做好長期因應準備。

張文宏並針對台灣及中國遼寧、安徽出現的本土疫情表示,隨著國際交流逐漸開放,疫情輸入風險不會減少。但根據1年多來的經驗,只要根據疫情採取嚴格的社交距離限制,加強檢測和人員流動追蹤,上述地方控制疫情只是時間問題。

張文宏今天透過新浪微博,發表題為「從鮁魚圈到台北圈,再次討論消除新冠流行的路線圖」的文章,提到上述看法。

他表示,近期的疫情提醒了COVID-19病毒沒有自行離去,而是分布在全世界。只要稍微放鬆一下防控措施,疫情馬上就會重啟,而且傳播速度較2020年絲毫未見減弱。

張文宏認為,以目前全球疫情來看,COVID-19病毒已成為「世間常駐病毒」,必須做好長期應對準備。但全球的疫苗接種速度很慢,很不平衡。無論是鮁魚圈還是台北圈,都未達到疫苗屏障的水平。而遼寧營口、安徽六安的確診病例,更都沒有接種過疫苗。

他說,未接種疫苗是當前全球的常態。即使在疫苗供應非常充沛的國家,疫苗接種率也難以達到完全阻斷傳播的群體免疫水平。

張文宏表示,COVID-19病毒的變異發生速度雖然沒有流感病毒快,也沒有完全逃離疫苗的作用。但由於疫苗接種速度不夠快,最後病毒變異逃離疫苗作用的可能性在增加。

他主張,透過疫苗普遍接種,可大幅降低COVID-19的嚴重程度和致死率,其危害性即可降低到流感的水平。屆時,COVID-19仍會每年冬季定期在南北半球輪流流行,但世界可以照樣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