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一名女子今(15)日凌晨在網路上傳遞疫情假消息,稱嘉義有確診案例,並描述案例足跡,引發民眾驚恐。嘉義市警方立即展開追查,嫌疑人顏姓女子到案時說,她轉傳網路消息,是為了提醒身邊好友。因疫情嚴峻,警方認為顏女的行為已經觸法,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及傳染病防治法罪嫌,移送嘉義地方檢察署偵辦。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今天早上在網路社群媒體發現「緊急!! 緊急!!嘉義醫院5/15發現3名確診,足跡文化路,垂楊商場、民族路、秀泰影城、仁愛路」等不實訊息。為免民眾亂轉傳造成恐慌,隨即組成專案小組積極追查並報請嘉義地方檢察署指揮偵辦。 

經追查,循線得知散佈假訊息的是一名顏姓女子,通知到案說明,顏姓女子坦承因在網路社群媒體平台看到「緊急!! 緊急!!嘉義醫院5/15發現3名確診,足跡文化路,垂楊商場、民族路、秀泰影城、仁愛路」等訊息,未經查證,即傳貼至臉書地方社群媒體,用意只是好心想提醒身邊親朋好友,警方偵訊後,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及傳染病防治法罪嫌移送嘉義地方檢察署偵辦。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分局長張文川表示,關於疫情相關訊息,應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訊息為準,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請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https://www.cdc.gov.tw/ 

另外,警方提醒民眾,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呼籲民眾在防疫期間,千萬不要散播送未經查證之不實訊息,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