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台中黨部今(14)日指出,台中捷運各車站均未設置紅外線熱顯像儀,三鐵共構的烏日高鐵站,高鐵、台鐵都有入站量測體溫,為何獨漏台中捷運?嚴正要求台中市政府「落實中捷防疫,即刻裝設捷運站的體溫監測」。

時力台中黨部執行長簡嘉佑舉台北捷運為例,北捷在旅客大運量站點的入口柵門,透過紅外線熱顯像儀監測入站民眾體溫,並安排穿著防護衣的人員。反觀台中捷運的重要站點:市府站、大慶站、北屯總站等等,甚至運量最大的烏日高鐵站,完全看不到任何的體溫監控設備。

時力南屯區主任吳佩芸則指出,市府洋洋灑灑列出將近300項因應疫情的調整措施,卻忽略每天旅運量兩萬的台中捷運。即使中捷目前旅運量不盡理想,但絕對不能成為防疫破口。市府站附近就是人流極多的百貨公司;大慶站週遭有中山醫學大學及附設醫院,學生、病患眾多;北屯站也是鄰近夜市、美式賣場;更不要說烏日高鐵站還會容納來自全國各地到台中洽公、返家的民眾。市府應即刻加設體溫監控系統,作為防範的第一線。

台中捷運公司表示,中捷綠線全線為高架與平面車站,通風良好,且為短程運輸,因此未在車站設置紅外線熱顯像儀,未來若防疫警戒升級,將參考軌道同業的作法,於中捷綠線高鐵台中站及市政府站將設置紅外線熱顯像儀,同時規劃排隊動線、管控乘車人數,以維持候車及乘車時的安全距離,並加強宣導旅客搭乘捷運應全程佩戴口罩。

時力台中黨部黨工要求中捷應對進站乘客量測體溫。   圖:時力台中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