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再度驚傳虐嬰案件,一名尚未滿月的嬰兒疑因護理師過勞且情緒控管不佳遭虐,頭部有蜘蛛膜下腔出血、硬腦膜下血腫等狀況,仍在加護病房搶救,涉案護理師已遭法院覊押。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林德宇和陳世凱今(14)日下午在市議會緊急提出質詢,要求市府要拿出解決辦法,要有所作為,大家都無法容忍虐嬰或虐童的行為,社會、衛生和勞工等相關機關更應該經常去查核,避免類似案件一再發生。

林祈烽說,此事發生在西屯的一家產後護理之家,據他了解,涉案的護理人員因為太累所以情緒控管不佳,因此在上大夜班時對嬰兒重摔以及像戳皮球般的戳頭動作,甚至在照護過程中完全虐待的手段在照顧嬰兒,經日班護理人員發現嬰兒有異狀,全案才爆發出來,目前嬰兒在台中榮總進行腦壓監測及觀察中,初步發現有癲癇的情形,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頭部有蜘蛛膜下腔出血、硬腦膜下血腫等狀況。

林祈烽表示,虐童案一再發生,市府應該要怎麼嚴格把關,要求這些從業人員一定要有愛心和耐心?

林德宇指出,根據護理之家設置基準,產後護理之家每五床嬰兒床應置嬰兒照顧人員一人,而嬰兒照顧人員應具有護理及幼兒保育相關科系畢業,或保母人員技術士證等正式資格;雖然護理之家的主管機關是衛生局,但既然涉及嬰兒照護、褓母等相關業務,社會局就應有管理作為,不能有模糊空間。

林德宇要求,勞工局應徹查所有的產後護理之家、托嬰中心等機構,杜絕受聘的護理人員、幼托人員有「血汗班表」的情形,同時保障勞工及家長、幼童權益。

施志昌表示,近年來因為社會大眾開始注意托育問題,對於各項托育機構的檢視也愈發嚴格,但產後護理之家恐成為漏洞。此次事件就是由產後護理之家發生,他要求,不管是衛生局或是社會局應加強產後護理之家的查核,以免相同的虐嬰事件再次發生。

社會局表示,男嬰目前在小兒加護病房治療,檢調已立即啟動重大兒虐案調查,初判護理師涉嫌違反兒少權法第49條,因兒虐程度嚴重,且嬰幼兒於出生一個月內受虐,除社會局將加重處罰護理師30萬元,涉案護理師也已遭收押禁見,社工將持續追蹤醫療處置並關懷家庭,配合檢警依法偵辦,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