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盧秀燕今(14)日至中央公園視察抗旱2.0工程,她表示五月底之後,倘若相關的水利工程不順利、降雨不足,不確定能否維持目前的「供五停二」措施,有可能進一步擴大限水。目前台中德基水庫蓄水量僅剩2.8%,水情仍然吃緊。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核准中央公園開鑿20口民生用水井,盧秀燕今日前往視察、聽取水利署中央抗旱水源整備現況簡報。盧秀燕說,北部的水源可以供應到新竹地區,高雄、台南的水管也可以互相串連。「而台中在供水方面,形同一個孤島,有點被孤立的感覺。」點出台中水資源不足又難以調配水源的困境。

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張廣智指出,在台中市水網建設方面,計畫串接苗栗及台中共水管網,鯉魚潭北送苗栗及大安大甲水源連通管工程,可望分別於2024年及2026年完工。

盧秀燕則說,目前中央傾力施作水管工程,但無論是自北部到中部、或自南部到中部,都需要3到5年的時間,待完工後台中才能獲得北部與南部的挹注。她強調,台中市有水庫、自來水公司及水利署本部也在台中,台中不應該被孤立,所以希望水管工程能加緊施工。張廣智也回應,目前已加速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