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告急,許多水庫的有效蓄水率持續下探,台中及苗栗也已開始實施「供5停2」的節水措施,但根據水利署今日資料,負責大台中供水的德基水庫目前蓄水率僅剩4.4%,管理單位大甲溪發電廠表示,若集水區遲遲不下雨、沒有大量進水,粗估德基水庫將無法撐到半個月。

德基水庫是大甲溪沿線蓄水量最大的水庫,但去年起降雨量持續偏少,水庫內淤泥、枯木裸露,根據水利署資料,除了日前蓄水率歸0的白河水庫外,德基水庫也僅剩下4.4%,水位僅1328.97公尺。

大甲溪電廠表示,目前德基水庫進水量只有3CMS,但出水提供下游自來水廠為7CMS,明顯入不敷出,若沒有大量進水粗估連半個月都難以支撐,可能在月底就會因水位降至1325公尺而停止排水,水情相當不樂觀。

而根據水利署今日資料,石門水庫有效蓄水率僅30.2%、永和山水庫7%、寶二水庫7.6%、鱺魚潭水庫8.3%、霧社水庫15.5%、曾文水庫11.6%、阿公店水庫22.8%,全台水情持續惡化,水利署也提醒民眾多加珍惜水資源。

中南部水情持續惡化,德基水庫有效蓄水率僅剩4.4%。   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