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升溫,指揮中心宣佈台灣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各縣市陸續傳出有確診的本土個案。為了降低傳染風險,醫護人員呼籲民眾下載「台灣社交距離」手機應用程式,以藍牙訊號強弱配合隨機ID,來判斷持有者與確診者的接觸時間和社交距離,若過去14天曾與確診者接觸,App會主動通知,而該應用程式的幕後推手就是高雄市陳其邁

台灣基進中央黨部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12日在臉書PO文,指出「台灣社交距離」應用程式,是早在1年前由行政院與民間單位聯手研發完成的,可說是「超前部署」的產物,幕後推手就是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

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台灣陸續經歷過鑽石公主號、中部白牌車司機確診等事件,透過大數據分析、結合健保卡就診紀錄與出入境資料,台灣好不容易守住疫情。陳子瑜說,當時負責統籌科技防疫的陳其邁,並不因守住第一波疫情就鬆懈,而是緊迫盯人,追蹤口罩國家隊、口罩實名制等組建進度。

陳子瑜指出,針對「提醒民眾注意社交距離」的議題,陳其邁與資安處長簡宏偉等人密集討論,從2020年3月中開始,歷經約2個多月的研發,在2020年6月正式開放程式碼,無償提供給當時疫情更嚴重的其他國家使用,「可說是科技界的『Taiwan can help』實例」。美國知名財經雜誌《Quartz》、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都大篇幅專門報導,肯定台灣的防疫實力。

然而,由於當時台灣疫情並不像現在嚴峻,輿論對於「台灣社交距離」應用程式抱持較多隱私疑慮,因此並未在第一時間廣為國人所知與所用。

陳其邁昨(13)日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目前高雄市政府正在研擬一套實聯制的QR Code系統,讓手機使用者可以透過掃瞄QR Code留下記錄,在有確診個案發生時追蹤使用,降低現行實體登記時可能造成的接觸傳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