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萬華區清茶館2位女員工確診,北市府宣布勒令周邊172家清茶館暫時停業3天,市長柯文哲今(13日)晚間呼籲,大家這段時間降低「活性」,防疫戰略跟以前不一樣,現在要假設旁邊有人被感染,但希望不要再傳染更多的人,不要讓傳染鏈擴大。

柯文哲今晚前往視察萬華區防疫清消,被問及信義區傳出某百貨大樓進行清消,柯說,越是混亂時候,不管心中有什麼不滿,還是按照中央步驟來公布,但該有的準備會先準備,在這時間不要再去怪來怪去,先解決問題,因為已經夠亂了。

柯文哲說,最重要這段時間降低活性,群聚活動會增加感染機會,若有發燒、頭痛等感冒這種類似上呼吸道症狀,還是去醫院,有症狀的人也拜託口罩戴好,減少傳染。

柯文哲強調,從現在開始防疫戰略跟以前不一樣,以前是假設台灣內部沒有,現在是要假設旁邊有人被感染,但希望不要再傳染更多的人,也就是a的n次方概念,讓a小於1,若傳染的人越來越多,整個作業失控,現在印度局面就是這樣。

柯文哲表示,不要讓感染的人一次傳染很多人,請大家降低活性,不要讓傳染鏈擴大,先撐過這三天再看看下步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