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台電今(13日)下午又發生高雄興達電廠跳機,導致全國許多地方都停電。台北市柯文哲晚間直言,這幾天疫情相當緊急,又發生停電,常常是禍不單行,但越緊急時越要穩定。柯強調,這時間不要再怪來怪去,先解決問題。

台北市萬華區清茶館出現確診案例,柯文哲今晚前往視察萬華區防疫清消,對於全台大停電,北市部分區域也受到影響。柯說,停電最重要是消防局要把先困在電梯的人民全部救出來,且下午已下令交通號誌沒有的地方,警察都會協助維持交通,目前北市交通雖然有一點不順,但大概還沒出現圍堵的現象。

對於停電再度引發擁核派、反核派爭論,柯文哲表示,這專業題目,他也不願意去講,台灣最重要應該建立用專業處理問題,不要政治凌駕專業。他提到,這次疫情被突破,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柯文哲直言,不然把過去這段時間,將航空機組人員從14天居家檢疫改成「7+7」,再改成「5+9」,又改成「3+11」,把會議記錄拿出來,看有哪幾個醫療專業人員在上面有簽字同意的?

柯文哲強調,要改可是可以,但整個流程圖,甚至打疫苗順序全部改,當時被問打疫苗順序公布一個月後,他為什麼沒有講?「我就跟你講嘛,真正理由是機組人員被改到『3 11』,我當台北市長也不知道」。

柯文哲說,像這種南電北送問題,不僅是發電問題,也是電路網輸送問題,這是專業題目,只要讓專業人員按照專業處理,都不應該出現這種現象,他重申「不要讓政治凌駕專業,讓專業可以發揮專業」。

柯文哲也表示,政治上最重要工作是要保護這些專業人員可以發揮專業,保護公務員可以公正地執法,這才是要做的。

有媒體詢問,是否擔心公投的核四重啟派、三接派趁機炒議題?柯文哲回應,這幾天疫情相當緊急,又出現停電,常常是禍不單行,但他當年在台大醫院訓練,越緊急的時候越要穩定,「長官是要穩定大局,不是來製造問題的」。

萬華區進行清消。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