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拉警報,總統蔡英文今(13)日下午在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後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正值發生全台輪流停電事故,蔡英文也對此表達歉意,她強調今天的事故,不是電廠的問題,是電網問題,也希望今晚940分能完全全部供電目標。

蔡英文今日下午4時在總統府主持國安高層會議,討論疫情及整體金融評估與因應方案等事宜。會議前,正好碰到台電高雄市路竹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造成全台輪流停電。她則先透過臉書表示,供電會陸續恢復,並呼籲大家勿傳假訊息。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整個國安高層會議約末了開了2個多小時,其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因為處理停電事宜,由次長出席。隨後,蔡英文則於晚上7時許,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

蔡英文談話時表示,首先今天下午高雄興達港電廠因為電網事故造成部分機組停機,導致全國許多地方有停電狀況,「我要在此向國人表達歉意。」

蔡英文說,今天的備轉容量率有10.01%,電廠發電都正常,不是電廠的問題,今天的事故原因是電網的問題,這凸顯了台灣分區供電均衡的重要性,也凸顯出電網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蔡英文說,為了確保電力系統安全,台電啟動分區輪流供電,目前正在重新恢復供電當中,目標是今晚940分完成全部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