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空前嚴峻,本土案例連日增加,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新增16例,今(13)日再新增13例,疫情恐有機會符合「類封城」第三級警戒條件。對此,前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直言,此波疫情短期難解,若再不行普篩、沒有疫苗,以現有防疫模式,疫情應會再延燒半年。

就12日新增本土個案創新高,蘇益仁分析,本次群聚感染患者循環閾值(Ct值)低,僅介於12到20之間,少數Ct值超過30,意即病毒量高,後續恐有高機率仍有感染。蘇也強調,過去案例的基本傳染數(R0)平均落在3,台灣過去群聚事件R0則在1以下或1之間,「此次流行的病毒和原本的真的不一樣」。

對於宜蘭銀河遊藝場案當前累計8例確診,蘇益仁表示,目前僅1例遊客確診,除非這家遊藝場只有此名遊客,否則光是這起群聚案就還沒有結束;後續更有萬華2起、基隆重症婦女,皆可能釀群聚,此回難能再用過去「幸運」模式度過難關。

至於當前有何解方?蘇益仁指出,目前應儘速減災,指揮中心除須理解並非每次都能徹底清零,亦須建立「離心性」防火牆、而非「向心性」的封城措施,應以這波確診者居住地如羅東、蘆洲為中心,匡出50公尺以上的距離,在此範圍內進行普篩。此外,蘇也解釋,若北部疫情升至第3級警戒,中南部商家也得跟著停業,「蠻不公平的」,並將衝擊國內經濟,因此建議指揮中心應調整作為,盡可能普篩,或對高風險區全面普篩。

然而,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仍稱普篩會帶來混亂,應用「擴大居家隔離、積極篩檢」的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