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11)日台灣疫情爆發嚴重危機,從爆增7本土案例,到昨(12)16例,再到今(13)13例,地區從桃園、北北基、甚至到宜蘭全都淪陷,幸而今在疫情記者會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從基因序列來看,諾富特飯店員工、蘆洲獅子男群聚、宜蘭羅東群聚案的病毒基因序列都是同一個英國變異株,感染源都是同一串。有媒體詢問,是否因個案不願意透露行蹤,導致疫調太慢才造成病毒擴延?指揮官陳時官表示,疫調不是聯考,沒辦法一開始就講答案。

羅一鈞今在記者會上表示,諾富特飯店員工(9)、、蘆洲獅子男群聚(11)、宜蘭羅東群聚案(8)的病毒基因序列,都是同一個英國變異株。但在這些個案之間,並沒有找到直接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會持續調查,但因為時間已經久了,會比較困難一點。

至於今天爆發出來蘆洲男阿公店的足跡,指揮中心因此緊急匡列了萬華區域,並於今日下午200發送了60萬封細胞簡訊給曾出入過該區域的民眾,提醒民眾要留意小心自己的身體狀況。也有媒體詢問指揮中心,是否是這次疫調足跡公布較晚,是因為個案不願意透露?又是用了什麼方法該個案公開自己的活動行程?陳時中表示,疫調不是聯考,沒辦法一開始就講答案,他指出,有些個案一知道自己中鏢了,也傻了,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說明,要疫調人員非常有耐性,才可以推知答案。

諾富特員工案感染鏈(共9名),與羅東、蘆洲群聚案的基因序列為同一英國病毒株。   圖:中央流行疾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