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首相索爾貝格於當地時間12日宣佈,挪威將不再使用阿斯利康 (AZ) 生產的新冠疫苗,至於是否重新開始接種強生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仍有待決定。

路透社13日報導,挪威政府專家委員會建議,由於以上廠家的新冠疫苗具有罕見但極具傷害性的副作用,兩款疫苗都應該被排除在挪威政府的疫苗接種專案之外。

另外,瑞典近日一份官方統計結果顯示,該國新冠疫苗接種導致的副作用案例已超3萬例,其中大多數病例發生在接種AZ疫苗的人群中。

瑞典醫藥產品管理局表示,截至上周,已收到31,844份接種疫苗後產生不良反應的報告。其中,接種美國莫德納疫苗產生副作用的案例有2,103例,接種美國輝瑞疫苗產生副作用的案例有9,117例。

而接種AZ後產生不良反應的報告有1,9961例。報導進一步稱,迄今為止,阿斯利康疫苗接種數隻占到瑞典約270萬目前接種疫苗數量的約26%,而其副作用報告占全部疫苗副作用報告比例過半,約為63%。 

接種這三種疫苗後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發燒和頭痛,其他不良反應包括噁心、頭暈及關節痛等症狀。

瑞典醫藥產品管理局官員哈爾貝裡對瑞典媒體表示 :「收到如此多的副作用報告是不尋常的」。對此,他解釋了造成這種情況的可能原因,即由於公眾對新型疫苗的關注。

哈爾貝裡還稱,阿斯利康疫苗的副作用資料可能也被誇大了。他解釋說,因為許多年輕人和醫護人員為此類疫苗的主要接種人群,對相關技術更瞭解的他們更有可能報告副作用之類的問題。 

今年3月份,歐洲多地報告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甚至死亡的案例。丹麥、挪威、冰島、保加利亞等國暫停接種該公司疫苗。奧地利、義大利、盧森堡、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和羅馬尼亞也於先前停用相關批次的AZ疫苗。

AZ疫苗。   圖:DIscovery頻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