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韓粉杏仁哥黃義霖等人發起的「反空汙反萊毒顧健康全民聯盟」,繼本月7日至高雄市議會要求面見市長陳其邁未果,今(13)日上午10點再至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進行陳抗,與現場約30名警力對峙,最後見市府僅派環保局副局長出面欲接陳情書,大罵陳其邁傲慢並撂話下次法院見,將控訴市府放任空汙殺人。

今天到場的杏仁哥、黃義霖、徐尚賢、挑大師等總共約20人,在苓雅路的四維行政中心再次提出2021年興達發電廠無媒化、2021年中鋼公司空汙標準比照中龍公司、2022年高雄人的空品比照台北人等3項反空汙訴求,要求陳其邁「踹共」,並在陳情書上簽字。

挺韓醫師黃義霖出示現身說法的梁小姐家族4位女性成員罹患肺腺癌的診斷書,控訴高雄空汙是全台最嚴重,韓國瑜市長任內高雄空氣改善很多,甚至全年無紅害,但陳其邁上台後卻無積極作為,讓市民繼續處於得肺癌的恐懼中,並對市府以大批警力與市民對話的方式不能認同。

他說,市政府有保障人民健康的義務,如果對違反空汙條例的公司不處置,市民可以控告市府失職,不要以為人民都是沈默的,他身為醫生,每年都有病人轉診後檢查出得了肺癌、肺腺癌,照陳其邁說的2025年才會完全改善高雄的空氣,這幾年高雄還會冤死多少人?今天是最後一次來陳抗,下一次就是法院見了。

罷捷發言人徐尚賢表示,有人說他們在防疫嚴峻時還來添亂,扯市政府後腿,今天的訴求很清楚,「防疫問題很重要,空汙殺人等不了」,今天只不過是來送陳情書,現場也沒有超過法定的100人限制,甚至現場的警力比陳抗的人還更多,到底自己是犯了哪一條?

市府最後派出副局長高宗永欲代陳其邁接下陳情書,徐尚賢認為層級太低,表示不能接受,當場決定撤回陳情書,並場言一定到地檢署提告空汙殺人。現場群眾在高喊「傲慢市長」口號聲中和平散去,杏仁哥也向陳其邁放話「後會有期」。

陳抗民眾與警力涇渭分明。   圖:孫家銘/攝

黃義霖出示梁小姐家族的診斷書。   圖:孫家銘/攝

環保局副局長高宗永(左二)出面欲接陳情書遭拒。   圖:孫家銘/攝

徐尚賢(中)最後撤回陳情書並揚言地檢署見。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