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疫情升溫,昨(12)日暴增16例本土案例,雙北更進入了準第三級疫情警戒,為防範發生持續社區傳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個人及外出、集會活動、營業場域、大眾運輸實施等6大相關限制措施。許多藝文團體都受到影響,文化部長李永得今(13)日在立法院表示,預估藝文團體損失約有6億,文化部明天會公布紓困辦法,下週一開放申請。

多場舞台劇受到影響,包括春禾劇團的「救救歡喜鴛鴦樓」由郎祖筠、郭子乾等多位資深劇場演員主演、由曾國城、屈中恆、卜學亮等人主演的經典舞台劇「ART」也因此停演,讓郎祖筠在臉書發文憤慨:「防疫是很重要,但繼續打擊藝文團體,乾脆大家倒閉,都不要做了,努力掙扎、吃苦耐勞個屁。」引發強烈反彈。

李永得說,因應防疫辦法,表演團體演出都要採梅花座,勢必會影響票房甚至停辦,文化部也深切感受到第二級防疫措施對藝文團體表演的衝擊,會依照去年的紓困辦法研擬補償措施,預計可以補償五成左右,李永得也強調,這是文化部的專案紓困措施,並非一般性、也非行政院的紓困3.0政策,期限和疫情指揮中心第二級防疫期限相同到6月8日。

李永得表示,文化團隊類型不同,紓困方案會針對國內表演團隊、流行音樂、國片等有不同的措施,舉例來說,表演團隊大多取消、演唱會大多延期,國片則是持續上演但採梅花座,針對不同類型的藝文表演會有不同的補償標準,文化部目前估計會有6億左右的損失,會盡最大努力來補償。